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花崗巖特徴

花崗岩是一種酸性岩漿岩,屬於侵入岩。其特徵如下:

成分。花崗岩的主要礦物包括石英、鉀長石和酸性斜長石,其中石英含量通常在20%到50%之間,鉀長石的含量比斜長石多,鉀長石通常呈淺肉紅色,而斜長石則可能呈現灰白色,難以區分。

結構。花崗岩具有大顆粒基體內含小顆粒的結構特點,呈現出大顆粒基體內含小顆粒的結構特點,常見結構有塊狀構造、斑雜構造、球狀構造、似片痲狀構造等。

顏色。花崗岩的顏色多樣,常見顏色包括淺肉紅色、淺灰色、灰白色、粉色、黃色、紅色等,這些顏色的產生與主要礦物如長石、石英等有關。

物理特性。花崗岩的結晶程度較高,晶體顆粒較粗,硬度大,具有很好的耐磨性和耐腐蝕性,不易風化,是其成為優質建築石料的原因之一。

套用。花崗岩因其美觀的顏色和堅固耐用的特性,常被用作高級建築裝飾材料、室內外雕刻、橋梁、台階、路面等。由於其抗壓強度高、孔隙率小、吸水率低、導熱快、耐磨性好、耐久性高、抗凍、耐酸、耐腐蝕等特性,花崗岩也是建造水電站大壩等工程的理想選擇。

此外,花崗岩的分布非常廣泛,幾乎所有國家都有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