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苗族起源故事

苗族起源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推薦:

* 始祖神話。苗族的起源與古老的“三皇五帝”中的“三皇”之一的“蚩尤”有關,據《史記》記載,蚩尤有八十一個兄弟,銅頭鐵額,食沙喝水,不吃五穀,懂得服用煙火升天,居無定所。他們在與炎帝作戰失敗後退到長江三峽一帶,最後被黃帝設法捕殺。這其中,就出現了苗族的前身。在歷史上蚩尤與皇帝的戰爭屢次發生,也造就了苗族最早的歷史事件和最早的古代英雄,這便成為苗族祖先的神話來源。

* 盤瓠神話。盤瓠是苗族的始祖,也是苗族的母親。古時候天神為了要到人間來統治人類,就派他的兒子高辛氏的宮女貼里氏下凡一游。貼里氏到了人間便成為了一名獵戶,她非常勤勞能幹,還結識了一位英雄槃瓠。高辛氏賞識槃瓠的勇猛和本領非凡,便將公主嫁給了槃瓠,並得到了一個女龍犬(神話中的龍犬就是盤瓠的變幻),還生了一窩崽兒取名五人(後化身為五個苗族部落)這樣他們下來享受人間五穀,後代繁殖成眾多部落,就逐漸形成了苗族。

除上述兩個起源故事外,還有因洪水泛濫成災而被迫外遷的傳說等。不同地區的苗族起源故事不盡相同,具體情況還要結合實際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