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什麼意思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含義

出處與含義:

這句話出自《禮記·大學》,是商朝開國君主成湯刻在澡盆上的警詞,用以激勵自己和後人自強不息、不斷創新。

原本的意思是通過洗澡除去身體的污垢,使身體煥然一新。在《禮記·大學》中,這一含義被引申到精神層面,即不斷地棄舊圖新,強調了從勤於省身和動態的角度來強調及時反省和不斷革新的重要性。

深層意義:

這句話比喻了從勤於省身和動態的角度來強調及時反省和不斷革新的重要性,加強了思想革命化的關鍵行爲。

它啓示我們應該抱有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斷挑戰自我、不斷追求卓越的態度,鼓勵我們要時刻保持積極進取和開拓創新的精神。

文化影響:

“創新”一詞即源於此,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創新的強調,要求人們以一種革新的姿態適應並推動社會發展,而不能因循守舊,阻擋歷史前進的步伐。

綜上所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僅是對個人自我提升的要求,也是對社會進步和創新的倡導,體現了成湯作爲一位明君的遠見卓識和對國家長遠發展的深謀遠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