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英雄歌曲故事

英雄歌曲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義勇軍進行曲》。

《義勇軍進行曲》最早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1934年秋,田漢為該片寫了一首長詩,其中最後一節詩稿被選為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歌詞寫完後不久,田漢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1935年2月,導演許幸之接手《風雲兒女》的拍攝,不久後,去監獄裡探監的同志輾轉帶來了田漢在獄中寫在香菸盒包裝紙背面的歌詞,即《義勇軍進行曲》的原始手稿。當時,聶耳正準備去日本避難,得知電影《風雲兒女》有首主題歌要寫,主動要求為歌曲譜曲,並承諾到日本以後,儘快寄回歌稿。

聶耳在收到歌詞後很快就完成了曲譜初稿。但在當時的環境下,要完成一首完整的、能夠在電影中使用的歌曲並不容易。在田漢的夫人安娥的協助下,對歌譜進行了修改和完善。後來在審查時,沒有被通過。1935年4月,導演許幸之和聶耳取得了聯繫,《風雲兒女》劇組決定在第四屆黎錦暉音樂節上演唱這首歌曲。在音樂節上,這首歌曲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這首歌曲自誕生以來,就對中國的革命事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那雄壯嘹亮的歌聲一直鼓舞著中國人民奮勇前進。

以上是關於《義勇軍進行曲》的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