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范進中舉故事梗概

范進中舉故事梗概如下:

在《范進中舉》中,故事開頭交代了主人公的處境和人生理想。范進一生窮困潦倒,無法擺脫為生計奔波的困境,無論是為秀才還是為老童生,都遭鄉人嗤笑。作者藉此揭示了封建科舉制度使眾生終身奔命,決生死於科舉而無他途的思想。

在此之後,岳父胡屠戶來范進家送錢,並說願意把女兒嫁給他,但同時又對他冷嘲熱諷。作者的寫作意圖在於對那些投靠科舉制度功成名就的人給予嘲笑和無情鞭笞。范進一心一意試帖詩作得好不好,對眾人譏諷卻充耳無聞,科舉確確實實是使人生唯一出路的封建制度的精神枷鎖。

范進中了秀才,被鄉人恭喜著,結束了范進“瘋”的狀態,又從屠戶胡屠戶手裡得到銀錢幫助他開張了茶館。而進士的身份,則使范進家人的看來前途無量,作者用“屠戶女婿”的“世故”和“世風”來諷刺科舉制度下的士子不顧廉恥。

中舉後,范進被任用提學史,他丈人胡屠戶也跟著沾光,女婿飛黃騰達後,胡屠戶前倨後恭,恭敬的稱他為“學生”,敢叫他“岳父”,也乘機敲詐他幾兩銀子,說明封建科舉制度把世人的意識品行、功利價值完全消解在科舉制度之中。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果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可以閱讀原著《儒林外史》或者查閱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