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范進中舉故事

范進中舉的故事主要描述了范進中舉前後的經歷和變化。范進原本是一個窮困的秀才,他為了追求功名利祿而努力著手於考取功名。在數次失利後,他於五十四歲那年參加了鄉試,結果中了舉人。

中舉後,范進的境遇發生了劇烈變化。他從一個被人看不起的窮秀才一躍成為了受人尊敬的士人,眾人對他的態度也從冷淡變得熱烈起來。他的岳父家更是對他破口大罵,後來又當著眾人的面給他磕頭請罪。這一事件也讓范進意識到名利的巨大影響力,他開始為了做官而準備。

然而,范進在參加錄用官的考試中落選,他面對這一失利並未氣餒,而是繼續努力,最後終於中了一個秀才。這一經驗讓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舉制度的不公和殘酷,也讓他明白了為人處世的道理。

整個故事告訴我們,科舉制度下的人們無論是參加試試或是得中後的生活都有很大的變化,而且往往發生在極短時間內。這一制度的不公和殘酷也是一個重要的反思題材。范進中舉的故事揭示了科舉制度對人們的生活、價值觀以及個人心理的影響,讓人們思考當今社會的選才方式和價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