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茯苓八珍糕的故事

茯苓八珍糕的故事源於清代,乾隆皇帝曾多次下江南巡視,有一次他得病了,吃了許多藥都不見效。後來由李鴻章推薦,在蘇州的茯苓八珍糕治好了他的病。所以他在病癒後游江南時,多次吃到這種糕點,認為是“小調鼎鼐”。自此之後,清宮內的大領導生病,經常可以看見茯苓八珍糕的出現。這個故事就流傳下來茯苓八珍糕的歷史故事。

在現代,茯苓八珍糕仍然是中藥文化遺產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醫認為:茯苓、淮山藥健脾消食養胃;蓮子止瀉止痢,對脾虛所致的久瀉不愈有良效;芡實補脾止瀉,對遺精、白帶、尿頻尿急、脾氣虛弱等效果明顯。服用茯苓八珍糕不僅可以改善食欲不振、厭食、腹脹等症狀,還能提高腸胃的消化能力,改善脾胃虛弱型腹瀉和大便溏稀等症狀。同時對於增強免疫功能、預防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都有一定的益處。

總之,茯苓八珍糕的歷史故事和文化內涵使其成為一種深受人們喜愛的傳統中藥食譜,具有一定的養生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