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荊軻為什麼要刺秦王

荊軻秦王的原因主要是出於對燕國的忠誠和對六國利益的考慮。當時,秦國強大無比,已經滅掉了趙國,並威脅到燕國的安全。燕太子丹擔心燕國難以抵擋秦軍的攻擊,因此決定派人去刺殺秦王,以解救六國。荊軻在燕國受到太子丹的恩惠,爲了報答這份恩情,他決定接受這個任務。荊軻爲了這次行動做了充分的準備,包括進獻秦國叛將樊於期的頭顱和燕督亢地圖,以此作爲接近秦王的機會。在獻出地圖的時候,他藏有匕首,意圖在適當的時機刺殺秦王。雖然荊軻沒有成功刺中秦王,但他的行動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秦國的動盪和混亂,爲其他國家爭取了休養生息的時間。

荊軻的行動也反映了一種正義感,他面對強暴和國難,挺身而出,這體現了他清醒的政治頭腦和目標。同時,荊軻的行動可能也受到了田光等前輩的影響,他們以生命託付此事,使得荊軻感到有情有義的壓力,最終決定接受刺殺秦王的任務。

綜上所述,荊軻刺秦王的原因是爲了報答太子丹的恩情,出於對六國利益的考慮,以及個人的正義感和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