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莊子故事兩則

《莊子》故事兩則內容如下:

* 惠子相梁:惠施在梁國做國相,莊子去看望他。有人在惠施那裡說莊子的壞話。莊子去見惠施,告訴他沒有說過那些話。惠施害怕,搜查莊子的住處。幾天之後,莊子又去見惠施。惠施覺得沒面子,不高興。莊子說,南方有鳥飛過這裡,但您卻把它當箭靶子,說明您不理解鳥。莊子對惠施的嫉妒和猜忌進行了辛辣地諷刺。

*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橋上觀賞魚兒。莊子說魚兒很快樂,惠子說你不是人,怎么知道魚兒快樂。莊子說,你不是人,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魚兒快樂。

《莊子》是戰國中期莊子及其後學所著,該書內篇分“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七章;外篇分“駢偶文”、“天下”等部分。此書要旨在說明世間萬物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應以“道”看待萬物、包容萬物,不為外物所滯,不斷變化和超越自我,才能在變化無常的世界中豁然開朗,進入人生自由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