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莊子故事寓言

《莊子》故事寓言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涸轍之魚:莊子家境貧寒,經常缺米少食,一無馬車,二無乾糧。他的老朋友惠施知道了,便設法讓他來相府見自己。莊子怕見了惠施會給自己招來麻煩,便躲著不見他。惠施很不高興,就到莊子的家裡,把莊子給請出來,然後派人守住莊子的後院門,不給莊子吃喝。莊子想去田裡釣魚。窮困潦倒的莊子知道自己的處境後,講了“涸轍之魚”的故事。他說,有一條幹渴的魚正在大海中拚命掙扎著尋找水源,最終未能如願以償,最終處於瀕死的危險境遇中。他認為:一個人的時運不濟,未必意味著失敗。自己過清淨自適的生活並不愧對朋友;與各種非人的物類為伴過日子也自在;而被莊周則會給妻子種地謀生來餬口。惠施一聽到莊子居然這么說,就覺得太離經叛道了。

2. 槁木死灰:莊子一生深知貧窮的苦楚,但在求官、養家、生活上並無多大成就。他是個淡泊名利的人,窮困潦倒而一無所求。他的生活條件很差,但卻有自己獨特的處世哲學。莊子講了“槁木死灰”的故事:槁木死灰指枯乾的樹木和熄滅的火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一切希望都沒有了。

3. 莊周夢蝶:有一天,莊子一天沒吃東西了,看見老婆要吃飯時沒有米下鍋,就向魏王提出去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對莊子說:“等秋天我收了你租谷以後一定借給你三百金,作為買糧之用。”莊子聽了很生氣,對監河侯說:“我昨天趕路不小心,在田地里聽到一個農夫對他的妻子說:‘等我收了莊稼賣了之後,再借你五百金、一千金也不是什麼難事。’”莊子說:“鳥是沒有什麼知覺的,現在我迷迷糊糊地像只沒有知覺的鳥兒;我現在聽到的原來就是你沒有糧食的哀鳴啊!我到南方去遊歷,希望在你總該有糧食的時候給我一頓飯吃。”監河侯聽了之後非常慚愧地說:“先生別生氣了!我現在馬上去把我的糧食倉打開借給你米!”意思是解救現在的危機;另一層意思是示意以後再借也行!此時他當然也沒話再搭理妻子說的話了!總之這話大家都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我的米在大鍋里炒炒就可以早晚做給你的飯吃了”中的大鍋里的飯一鍋是很難做好吃的!可做一頓也是可以解決燃眉之急的!可這世間的人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我們都在“監河侯的大鍋里”做著“沒有米下鍋”的夢呢!

以上僅是《莊子》故事寓言的一部分,建議閱讀原著獲取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