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菊石化石描述

菊石化石是一群已經滅絕的海洋生物的遺骸,這些生物生存於中奧陶世至晚白堊世。菊石化石因表面通常具有類似菊花的線紋而得名,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菊石亞綱的成員。它們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三疊紀海洋中,與恐龍一起於白堊紀晚期滅絕。

菊石化石的殼體通常半內卷或外卷,呈盤形,側面可能較扁或微凸,最厚的地方位於側面中央,向外圍傾斜。殼體表面可能光滑或飾有均勻的放射狀橫肋、細縱旋紋和褶皺紋。腹部較窄,腹側緣可能呈稜角狀或寬圓,具有明顯的腹棱。臍部較小或中等寬度,臍壁可能高而直立或低而緩斜。縫合線可能不明顯或具有特定的形狀,如外葉寬而淺,臍葉較發育。

菊石化石是劃分和對比地層最有效的標準化石之一,地質學家可以使用它們來確定含有菊石化石的地層的年代。在中國古生代和中生代地層中含有各種菊石,特別是廣西早泥盆世菊石群華南二疊紀菊石,廣西、青海和西藏三疊紀菊石和西藏侏羅紀及白堊紀菊石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此外,菊石化石也是收藏家和普通公眾喜愛的對象,它們常被製成吊墜、胸針、耳飾或作為家居藝術品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