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菜根譚第十三則方圓處世

《菜根譚》第十三則是關於方圓處世的句子是:“妍皮不裹醜骨,俗諺所謂金屑衣也;醜婦終勝蕩婦,小德優於大德也。”

這是一句富有哲理的俗語,強調了內在品質的重要性。即使外表美麗,如果沒有內在的素質和品格,也無法真正獲得人們的尊重和喜愛。相反,即使外表平平,但如果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行為,也會得到人們的讚賞和尊重。

因此,這句話提醒我們,在與人交往中,不要只看外表,而要看重內在的品質和行為。我們應該尊重他人的內在素質,而不是僅僅關注他們的外表。同時,我們也應該注重自己的內在修養,不斷提升自己的品德和素質,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至於方圓處世,這是一種人生的智慧,指的是在處理人際關係時應該遵循的原則和技巧。具體來說,方圓處世要求我們在與人交往中既要保持自己的原則和立場,又要善於靈活變通,根據不同的環境和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處理人際關係,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