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華佗的事蹟和經歷故事

華佗的事跡和經歷故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 發明麻沸散。華佗約於公元2世紀在安徽省毫縣行醫,為減少病人的病痛,在行醫過程中,摸索了一種方法,用酒服麻沸散,叫病人如死去一般,然後施手術,再縫合傷口,用藥敷之。

* 給曹操治療頭疼病。曹操的頭疼病時常發作,久治不愈。華佗用針灸治好了他的病。但華佗並不滿足,他勸曹操說:“您要是能放權給臣下,解除對臣下的多疑,讓臣下有機會去觀察飲食起居,調理得當,您就不會再有頭疼的毛病了。”曹操聽不進華佗的勸告,結果把華佗投進了監獄。

* 教人健身。華佗在傳授運動強身術時,一反常規,沒有從“坐、立”入手,而是要求人平躺下來,進行活動。他說:“坐、立固然舒服,但容易使人發困;躺下容易使人產生許多夢境。”他編的這套體操由“五禽戲”組成,“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不僅動作各異,而且神態逼真。

以上是華佗的事跡和經歷故事的主要內容,但華佗除了上述事跡外,還有許多其他的事跡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