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華容道故事

華容道的故事主要講的是赤壁之戰結束後,曹操為安葬戰死將士,從華容道召集殘兵回駐江陵故都。在此路絕、無路可走的危急時刻,曹操想出一個能夠比較穩妥地解決的辦法,命令這些殘兵和沿途老百姓打掃戰場,擔水送飯,做出令人疑心的犒軍姿態,騙得劉備的蜀軍和關羽率領的軍隊的追擊,用堅壁清野、圍魏救趙的辦法為順利逃走創造條件。當關羽的水淹七軍、生擒于禁、斬殺龐德的大功即將告成之際,被埋伏在華容道的曹軍反撲過來,致使關羽等忙了一陣,到頭來仍是一片茫然,不僅損兵折將,還耽誤了撤退的時間。由於誤中了曹操的反撲,自己使出全部力量的結果是防線依然有被敵人衝破的巨大危險,如果不顧一切、急速撤退,甚至將使自己全部落空到大海中去。正是在這樣嚴峻、緊張的情勢下,曹操命令已經退到江陵的軍隊再度出擊,使已經慌不擇路的蜀軍又遭到一次慘敗。

曹操在華容道脫險後回到江陵,為了不再遭遇到類似的險情,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增修和加固江陵的城防工事;二是充實江陵的水軍船隻和實力;三是千方百計地堵塞漏洞、隱瞞欺騙曹操水軍所失掉的盔甲等物品的底細,使其看起來江陵富實而又安定。在赤壁戰敗之後保存實力並重返江陵這一重大決策中,曹操展現出非常出色的戰略眼光。從華容道脫險後重返江陵,標誌著曹操以極大的勇氣承認失敗的現實並採取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調整戰略戰術。他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拋棄了硬拼一決雌雄的幻想而採取主動求和、保存實力的靈活策略。這為他日後捲土重來、再圖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以上就是華容道的故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