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菲菲是什麼意思

菲菲的意思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花草盛多貌:形容花草茂盛、繁密的樣子。例如,唐代杜甫的《甘林》詩中提到:「相攜行豆田,秋花靄菲菲。」這裡的「菲菲」就是描述秋花茂盛的樣子。

香氣盛:用來形容芬芳的氣味濃郁。如《楚辭·離騷》中的「芳菲菲其彌章」,王逸註解為芬香的樣子,表明香氣濃郁而顯著。

形容花的美艷:用於形容花朵美麗動人。例如,清代孫枝蔚的《溉堂詩》之一:「春月方娟娟,春花亦菲菲。」這裡的「菲菲」用來形容春花的美麗。

上下不定貌:描述一種不穩定、起伏不定的狀態。如《後漢書·逸民傳·梁鴻》中的「志菲菲兮升降」,指的是一種高下不定的狀態。

花落貌:形容花朵落下的樣子。唐代杜甫的《春遠》詩中提到:「肅肅花絮晚,菲菲紅素輕。」這裡的「菲菲」描述的是花朵落下的樣子。

錯雜貌:表示雜亂無章的樣子。例如,漢代揚雄的《太玄·昆》中提到:「白黑菲菲,三禽一角同尾。」這裡的「菲菲」用來形容雜亂無章的樣子。

綜上所述,菲菲一詞具有豐富的含義,既可以用來形容花草的茂盛和美麗,也可以描述香氣、花朵的動態以及一種雜亂無章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