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葉限的故事

葉限是古代中國傳說中的一位公主,關於她的故事主要記載在《搜神記》中。

根據《搜神記》的記載,葉限是一位勤勞、善良、懂事的小女孩,她家境貧寒,但非常孝順父母。有一天,她的父母捉到一隻小鳥,準備殺掉作為食物,但被葉限阻止。她獨自分食了自己的食物,留下一些留給小鳥。不久後,小鳥死去,它的軀體卻突然化為一隻金絲鳥,飛翔於村鎮之間。在某個大旱年,村里其他的人都乾渴而死,只有葉限家的水井水質純淨,村裡的其他人都來借水喝。由於善良的葉限每次都給了他們足夠的乾淨水喝,所以在乾旱結束、收成時,只有她家有足夠的食物來招待這些飢餓的村民。

由於葉限的行為感動了上天,天帝派金母、玉女下凡,把葉限家變成黃金之鄉。從此,這裡的村民過上了富裕的生活。然而,葉限卻因為自己的善行而離開了這個世界。

這個故事傳達了善良、勤勞和孝順的美德,並強調了無私奉獻和感恩的心態的重要性。葉限的故事在中國民間文學中具有重要地位,被視為孝道的典範和善良行為的正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