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蒸呢

蒸呢是一種紡織工藝,主要用於毛織物及其混紡產品的溼熱定形。這種工藝在一定的溫度、溼度、張力條件下,通過汽蒸使毛織物呢面平整、形態穩定、光澤自然,同時改善織物的彈性、手感和身骨等指標。蒸呢也適用於蠶絲織物化纖仿毛織物,可以使織物蓬鬆、綢面平整、手感柔軟和光澤自然。蒸呢的方法包括常壓蒸呢和高溫高壓蒸呢,常壓蒸呢也稱爲開口式蒸呢,而高溫高壓蒸呢則在密閉的壓力容器中進行,稱爲罐蒸。蒸呢的設備有間歇式和連續式兩種類型,間歇式包括常壓單輥封閉式、雙輥筒開放式和高溫高壓蒸呢機,連續式則包括單輥、雙輥蒸呢機和連續罐蒸機等。羊毛織物的蒸呢溫度不宜過高,以免損傷纖維,而蒸呢所用襯布的表面狀態能影響毛織物的光澤和手感。

烹飪方法中的“蒸”指的是利用蒸汽將經過調味的食品原料成熟的過程,這是一種古老的烹飪方法,在中國農耕文明中有着悠久的歷史。蒸菜的特點是汁液保留在菜餚中,營養成份不受破壞,香氣不流失,能夠保持食品的鮮味和原汁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