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蓮霧怎麼種

蓮霧的種植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繁殖方法。蓮霧的繁殖主要有三種方法:壓條、扦插和嫁接。壓條適用於3年生健壯枝條,選擇直徑約3釐米的枝條進行環狀剝皮後,用溼潤土壤和雜草混合的泥團包紮,一箇月後新根會在剝皮處上端長出。嫁接則以直徑1釐米左右的實生苗做砧木,選擇1至3年生的枝條做接穗,一年四季都可進行嫁接,但4至5月或9至11月嫁接成活率較高。

種植環境。最好選擇土層深厚、肥沃、溼潤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建立果園。果園內應設置道路和排灌系統,便於管理和水分控制。

土地準備。在選好的土地上平整土地,去除雜物、雜草和亂石,然後深翻一次土壤並暴曬幾天,以消除土壤中的病毒。若在坡地種植,應修築梯田。

定植。根據株行距挖穴,穴的大小一般爲100釐米×80釐米×80釐米,暴曬一箇月後,在定植前下基肥,每穴施用15公斤糞肥+1公斤鈣鎂磷肥+0.3公斤複合肥+35公斤碎土,再蓋上一層約15釐米的細土,約20天后就可以定植。定植時間一般在2月至5月或9月至11月,每畝種植40株。

灌溉與施肥。蓮霧樹喜水,需保持適當的水分供應,特別是在生殖發育期和果實發育後期。同時,合理施肥也很重要,幼年樹每畝施1000斤基肥,衰老樹施600斤基肥。

後續管理。定植後要及時澆定根水,並檢查小苗成活情況。若發現死苗,應及時補種。根據樹木的長勢適當稀植,有助於提高產量和果實品質。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有效地種植和培育蓮霧。需要注意的是,蓮霧喜歡光照但也忌強光直射果實,應適當多留樹枝以避免強光照射。同時,蓮霧對土壤條件要求不高,但以微酸性或中性土壤生長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