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蕎麥怎麼來的

蕎麥起源於中國,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和豐富的種植經驗。由於蕎麥生長期短,在中國西部被視為重要的戰略物質,在遇到災年時,政府部門會組織播種。中國的主要蕎麥產區分布在西北、東北、華北以及西南的高寒山區。此外,蕎麥也已在其他國家如俄羅斯、法國、波蘭、澳大利亞和日本等地種植。在中國,蕎麥花被視為愛情的象徵,並在信天游等民歌中有所流傳。

蕎麥在日本的歷史相對較晚,大約在8世紀時才傳入日本。最初的食用方法是將蕎麥粒煮熟後直接食用,但直到鎌倉時代(1185年至1333年,相當於中國南宋時期),隨著中國手工制粉技術的傳入,日本才開始出現蕎麥粉。然而,由於蕎麥粉缺乏麵筋蛋白,缺乏彈性和韌性,早期的蕎麥麵條口感較差,主要是由貴族享用。到了十六世紀,隨著日本經濟的統一和發展,蕎麥粉中開始摻入小麥粉和山藥,這種麵團的粘性增強,促成了手切蕎麥麵條的出現。這種麵條的製作方法起源於信州(長野縣),並隨後在江戶(東京)流行起來,蕎麥麵也因此迎來了發展的機遇。在江戶時代,蕎麥麵成為了非常受歡迎的食物,與握壽司和天婦羅一起被稱為「江戶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