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蕭邦離別曲故事

蕭邦離別曲的故事是取自一則浪漫的戀人離別故事

離別曲是蕭邦創作的一首小提琴獨奏曲,也是其管弦樂作品中最為突出的代表作之一。在鋼琴室裡,有位將要遠行至法國的軍人與愛人相約,當軍人離去時,愛人將揮舞著手帕來送別。軍人離去後,愛人依舊在原地等待,但軍人卻遲遲不來,後來才知曉軍人已經戰死沙場,悲痛欲絕的她便將這段情懷寄託於音樂之中,創作了這首小提琴離別曲。

全曲以降A大調為主旋律,愛人小提琴的第一主題悲傷流轉、輾轉反側,當音符與弦的交會的時候,好像吐露出無數哀傷,回憶著生前一幕幕甜蜜的往事,音符如雪般紛飛,而悲傷的感覺油然而生,每每在執筆時便磞heres fall.love is never far behind,愛情步過烽火桑田,心仍在悲歌,每當練琴到此處時,總是被琴音深處的感情深深感動。如此地無奈、如此地欲捨不能、如此地深刻、如此地繾愳不忘、刻骨繾愳忘的情感、奏出最痛的惜別、一個永遠的約定、一種永不破滅愛情的誓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