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薊馬防治

薊馬的防治方法主要包括農業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學防治。具體如下:

農業防治。早春清除田間雜草和枯枝殘葉,集中燒毀或深埋,以消滅越冬成蟲和若蟲。加強肥水管理,促使植株生長健壯,以減輕薊馬的危害。

物理防治。利用薊馬對藍色的趨性,在田間設定藍色粘板誘殺成蟲,粘板高度應與作物持平。

化學防治。選擇合適的殺蟲劑,如吡蟲啉、噻蟲嗪、呋蟲胺、乙基多殺菌素、阿維菌素、聯苯菊酯、甲維鹽等。在薊馬高發期,可以使用兩種左右的藥劑混配使用,以增加防治效果。同時,增加用藥次數,並儘量選擇持效期長的藥劑。打藥時可以向地面噴藥,以殺滅幼蟲。常見的使用方法包括噴霧、灌根和葉面噴霧結合的方法。注意在下午用藥,因為薊馬具有晝伏夜出的特性,而且藥劑需要具有內吸性或添加有機矽助劑。

此外,保護和利用天敵如螳螂、草蛉等也是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重要的是要提前預防,而不是等到薊馬泛濫後再採取措施。同時,注意個人安全,穿戴適當的防護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