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薑怎麼種

種植生薑的步驟如下:

選擇姜塊。選擇粗壯、肥圓、無病無損傷、具有2~3個壯芽的姜塊,可以用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溶液或草木灰水浸種20~30分鐘進行殺菌。

準備土壤。生薑喜歡肥沃的土壤,配土時加入底肥,使用腐殖土或普通養花土,適當摻些草木灰。

選擇容器。選擇具有排水孔的紅陶盆、泥瓦盆或塑料盆,盆底口徑最好在20釐米以上。

種植姜塊。先用半盆配好的土摻上100~200克腐熟的豆餅肥(有機肥)放在盆底層,再把土裝盆七八成滿。然後將姜塊放在土面上,姜芽朝上或放平均可。輕壓後,覆蓋2~3釐米的腐殖土,澆透水即可。

管理養護。生薑對土壤溼度要求嚴格,要避免積水和缺水。家庭盆栽生薑冬季應入室避寒,炎熱季節要蔽蔭,並噴葉面水,以保持葉色青翠。氮肥不宜過多,以免姜的枝條過分長大,冬季停肥。

催芽育苗。如果家裏有發了芽的姜塊,可以直接進行定株種植。沒有的話,可以用水培的方法催芽育苗,這可以大大提高嫩苗的成活率。

移栽。當姜塊長出嫩苗和根系後,需要將其移栽到土壤裏。在移栽之前,先往土壤上澆入一些清水,再把催芽的姜塊掩埋在土壤裏,記得要讓根系朝下,苗朝上。

後續養護。在生薑的生長過程中,定期澆水,保持土壤適度溼潤。可以在土壤里加入一些幹牛糞和土壤的混合肥,或者撒一些雞蛋殼來補充植物所需的鈣元素。

收穫。生薑的最佳種植時間在春季,中國南方地區在3~4月份就可以進行種植。種植後大約五個月,就可以收穫嫩苗生長出來的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