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薔薇輝石是什麼

硅酸鹽礦物

薔薇輝石,英文名爲Rhodonite,源自希臘語,意爲玫瑰(Rose),這正是因爲其顏色類似於玫瑰紅色。薔薇輝石是一種硅酸鹽礦物,其晶體通常爲板狀或板柱狀,而晶體的集合體則可能呈現爲粒狀或塊狀。它的顏色範圍從淡粉紅色、玫瑰紅色到棕色,且表面可能會因爲氧化而出現黑色的斑點或紋理,這些黑色是由錳的氧化物和氫氧化物形成的薄膜。薔薇輝石的透明度可以是半透明到不透明,儘管透明的單晶質薔薇輝石較爲少見。

薔薇輝石具有玻璃光澤至珍珠光澤,硬度在5.5到6.5之間,比重介於3.300到3.760之間,折射率範圍爲1.711到1.757,雙折射率爲0.010到0.014。薔薇輝石通常與鈣薔薇輝石、菱錳礦、石榴石共生,偶爾也可以在偉晶岩和熱液礦牀中找到。它是變質作用的產物,常見於含錳質的岩石經過區域變質或接觸交代變質的岩石中。

薔薇輝石在中國臺灣也被稱爲玫瑰石。除了其美麗的外觀,薔薇輝石還被認爲具有療愈作用,據說能夠幫助安撫情緒,使思考變得更清晰,有助於愛情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