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薩滿信仰是什麼

原始宗教

薩滿信仰是一種原始宗教,主要流行於中亞和北亞地區,尤其是在阿爾泰語系的民族中,如維吾爾哈薩克塔塔爾蒙古錫伯等民族。薩滿教基於萬物有靈論,相信萬物都有靈魂,並且這些靈魂可以與人類進行交流。薩滿教的信仰包括自然崇拜祖先崇拜等,崇拜的神靈非常廣泛,可以分爲自然神崇拜、祖先神崇拜和生物神崇拜三大類。

薩滿教的實踐者被稱爲薩滿,他們不僅是與神靈溝通的巫師,也可能是治療師、領導者或驅魔師。薩滿在部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被視爲神靈的代言人,向人們傳遞神靈的信息。薩滿的繼承製度在不同部落中有所不同,可以是血緣繼承或神明的選擇。

薩滿教沒有固定的教條和信仰體系,其神靈體系和信仰是非常廣泛和複雜的。在薩滿教的自然神崇拜中,天地神崇拜佔據首要的地位,而土地神也是信奉薩滿教的各個民族所崇敬的主要神靈之一。薩滿教的神靈體系還包括對山川日月風火雷電等的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