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藏姓起源

藏姓的起源主要有兩個方面,具體如下:

出自姬姓:

春秋時期,魯孝公的兒子彄(音摳)被封到臧邑(今山東境內),稱為臧彄。他的後代以封邑名「臧」作為姓氏。

臧彄,也被稱為臧僖伯,是臧姓的始祖。他的後代中有人以「臧」為姓,形成了臧姓一族。

與其他族群有關:

除了源自姬姓外,藏姓還與古代的鮮卑族有關。據《姓氏尋源》記載,鮮卑族中有一支名為拔拔氏的部落,後來改姓為藏。

清朝初期,滿洲八旗的臧佳氏、錫伯部的札斯胡里氏等族群集體改姓臧,成為臧姓的一部分。

歷史名人:

臧洪,字子源,漢末廣陵射陽人,曾為廣陵太守張超的功曹。在董卓專政時期,天下紛亂,他提議聯合各郡起兵討伐董卓。

臧新,字與鹹,江蘇阜寧人。清末任虎門炮台教練。二次革命失敗後赴日本,回國後被孫中山委以淮上司令,後被害於煙雨台。

文化意義:

臧字的甲骨文形象表現了古代以武力征服周邊部落的情景,同時也象徵著擁有奴隸的數量,表示力量和財富。隨著時間的推移,「臧」字引申出善和好的意義。

分布情況:

臧姓在歷史上一直活躍於山東地區。明朝時期,臧姓大約不足5萬人,主要分布在浙江、山東、江蘇、安徽、河北、河南等省。目前,臧姓主要集中於山東、江蘇、河北、黑龍江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