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藝術形式是什麼

藝術形式是指藝術作品內部的組織構造和外在的表現形態,以及種種藝術手段的總和。它包括內形式,即內容的內部結構和聯繫,和外形式,即由藝術形象所藉以傳達的物質手段所構成的外在形態。藝術形式具有意味性、民族性、時代性、變異性等特點,並由結構、體裁、藝術語言、表現手法等要素構成。藝術形式與藝術內容相互依存,內容決定形式,形式表現內容,並隨着內容的發展而發展。形式可以反作用於內容,有助於或阻礙內容的完美展示。

藝術形式可以根據不同的分類原則和角度進行劃分,大致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以藝術形象存在方式爲依據,可以將藝術區分爲時間藝術、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時間藝術包括音樂、文學;空間藝術包括建築、雕塑、繪畫;時空藝術包括戲劇、影視、舞蹈。

以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爲依據,可將藝術分爲聽覺藝術、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聽覺藝術包括音樂;視覺藝術包括建築、雕塑、繪畫、書法;視聽藝術包括戲劇、影視。

以藝術作品的內容特徵爲依據,可以將藝術分爲表現藝術和再現藝術。表現藝術包括音樂、舞蹈、建築、書法;再現藝術包括繪畫、雕塑、戲劇、電影。

以藝術作品的物化形式分類,藝術形式又表現爲動態藝術和靜態藝術。動態藝術指的是舞蹈、戲劇等,而靜態藝術則指的是書法、繪畫、雕塑等。

這些分類方式有助於理解和研究藝術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