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藺相如故事

藺相如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完璧歸趙:藺相如擔任上卿後,官位高於其他大將。後來,秦王約趙王在澠池會見。在會見中,秦王為羞辱趙王,要求趙王為秦王鼓瑟。藺相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請秦王擊缶,秦王很生氣,並喝退鼓瑟的樂師,不料藺相如再令趙國珍寶和氏璧丟在秦國,若秦王不答應趙王的要求便要他碎璧。在這種情況下,秦王只得答應趙王,藺相如跟隨他前往,把璧交給手下人,捧著璧退出營帳。為了表示對趙國的尊敬,讓所有的大臣都退避三舍,而藺相如帶著寶玉從小路偷偷回到趙國,被稱為“完璧歸趙”。

2. 負荊請罪:有一次,他陪同趙惠文王正在城外遊覽,遠遠望見廉頗騎著高頭大馬走過來。他便拉緊韁繩趕緊退躲到一旁,等到廉頗騎馬走過之後才上前同行。藺相如的門客就忍不住了,說:“我們離開家鄉,拋棄父母跟隨您,為的是求得富貴顯榮。現在您與廉頗職位相當,您口頭上還壓倒他,我們還跟您在一起乾什麼?現在外面的人聽了這件事都在紛紛議論,認為我們趨炎附勢哩。”

這些故事表現了藺相如的機智勇敢、不畏強權、以國家利益為重、寬容大度等高尚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