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藺相如的故事

藺相如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完璧歸趙: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了秦國,見秦昭襄王無誠意,沒有接璧,而是與藺相如展開了一場面對面的外交談判。在藺相如的據理力爭下,秦王終於答應齋戒五天,再接璧。藺相如等到秦王齋戒五天后,便將璧派人飛馬送回了趙國,從而保全了和氏璧。

2. 澠池之會:公元前279年,澠池會盟,藺相如智挫強秦。

3. 廉頗藺相如排難:有次藺相如和門客一起出門,見到一個人就笑著問他:“藺相如是個膽小怕事的人,你們看怎么樣?”。這話讓門客們覺得羞愧和難堪。眾人就一起進諫讓藺相如去邊境,而他實在不理解這些人的用意,只好問。當門客解釋完後,他就將相印交給廉頗,對大家說:“你們之所以離開我而去,是因為你們生我的氣。而我現在與廉頗將軍在名聲上等同一體,對廉頗將軍感到慚愧的人不是我而在於你們啊。” 並且親自駕車去迎接廉頗將軍。門客感動且深為藺相如的雅量所折服。

以上只是藺相如的一些故事片段,建議閱讀《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原文,以獲取更多關於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