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虎視眈眈成語故事

虎視眈眈是一個成語,它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個故事。

在遠古的時代,有一隻名為“虎視”的猛虎,它的眼神非常兇猛,常常盯著獵物一動不動,等待著機會將其捕獲。後來,這個成語就用來形容一個人或動物惡狠狠地盯著目標,伺機而動。

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周宣王時期的孟津。當時,周宣王得到了一匹非常勇猛的馬,名叫“虎視”。這匹馬雖然勇猛,但同時也非常危險,因為它常常獨自在野外遊蕩,一旦有人靠近就會立刻發起攻擊。周宣王對此非常擔憂,於是派了一位名叫“眈眈”的勇士去馴馬。

眈眈在馴馬的過程中,發現這匹馬的眼神非常兇狠,仿佛在盯著獵物一般。他意識到這匹馬並非普通的馬匹,而是一匹具有野性的神獸。於是,他小心翼翼地接近馬匹,慢慢地馴服了它。最終,虎視不再兇猛,而是成為了眈眈忠實的夥伴和坐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虎視眈眈這個成語的含義是形容一個人或動物對目標充滿欲望和警惕,時刻準備行動。它也提醒我們要尊重自然和生命,善待動物和環境,與它們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