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虎視眈眈的故事

虎視眈眈,最早出自於《周易·頤》:“虎視眈眈,其欲逐逐也。” 意思是像老虎一樣兇狠地盯著,形容貪婪地盯著,也比喻危險的境地。這個成語的故事來自於孟津觀兵。

故事講述了周瑜心中謀算著如何戰勝曹操,便用激將法使年輕將領們立下軍令狀。老將黃忠箭術欠佳,不免心慌意亂。但面對這種場合,他又無法退縮。他思前想後,在戰馬背上輾轉反側,最後決定在箭靶子背後寫上“黃忠六十九歲與百歲人同上陣”以壯膽氣。 這時曹操大笑說:“黃忠膽氣更足矣。”於是曹操部下士兵日夜戒備,不敢有絲毫懈怠,曹軍也嚴陣以待,迎候司馬懿大軍可能前來進攻。果然,這訊息像被釣上來的魚一樣給勾引了出來,竟有些上鉤的勢頭了。這個時候周瑜還在疾病中痛苦呻吟時,“六虎將”正琢磨出如何決勝之時勝一招,“誰知樂極生悲,一夜連著三戰不利”,一聽到曹軍有可能進攻的訊息,“六虎將”又個個心神不定,“人人慌亂”,因為這幾個“虎將”都有急躁脾氣,那兩句話寫得真好,“是夜彤雲密布,星照山谷。更始雪光與月色相輝映。”這幾個字便構成一幅圖景:雪光、月光、星光交相輝映,這夜晚真有虎視眈眈之狀。

因此,“虎視眈眈”這個詞現在用來形容貪婪地盯著,也比喻危險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