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虎頭蛇尾的成語故事

虎頭蛇尾是一個成語,它的意思是頭大如虎,尾細如蛇。原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卻收效甚微。出自元·無名氏《賺蒯通》。

這個成語的起源是一個古代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漢朝的韓信,他帶兵攻打項羽時,要攻打一個很強大的敵軍,他聽從了謀士的計策,準備採取“引蛇出洞”的方法去對付敵軍,讓敵軍主動放棄自己的陣地。按照計畫,他首先故意帶領軍隊離開了陣地,製造出要撤軍的假象,讓敵人認為這是他們撤退的最好時機,於是敵軍果然主動出擊,追趕韓信的軍隊。但是,當敵人追出營地的時候,韓信突然迴轉身來,下令狠狠地攻擊敵人。因為敵軍一直在追趕中處於奔跑的狀態,體力已經耗盡,結果被韓信打敗了。但是,在戰鬥結束後,韓信並沒有對敵軍採取有效的安撫措施,也沒有利用這個勝利的機會去占領更多的土地,而是任由敵人回去重新修築營地。這就使得那些被擊敗的敵軍覺得韓信是一個不能依靠的人,認為他做事不能堅持到底。

所以,“虎頭蛇尾”這個成語比喻做事有很好的開頭,但結尾草率收場;或比喻為人狠毒,言行不一。這個成語也警示我們做事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