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處事圓融的故事

處事圓融的故事:愚拙的和尚與聰明的和尚

廟裡有兩個和尚,一個愚笨,一個聰明。愚拙的和尚會說“廟裡下象棋了”之類的傻話,聰明和尚便會暗暗一笑。有一天,皇上微服來訪,卻找不到下榻之處。廟裡的和尚總算想起有地方可安排皇上去住,那便是:那些年久失修的破瓦寒舍。聰明和尚雖極力反對,說會壞了廟裡名聲,但廟裡迫於無奈安排皇上去破瓦寒舍。但去時,他吩咐愚拙和尚說:“你到廟門口迎接皇上,要表現得十分恭敬。”

愚拙和尚依言而行。皇上見到他這副模樣,便問:“和尚,你為何這樣寒酸?你不是很會念經嗎?”

“唉!皇上,”愚拙和尚說,“我念的是經,可廟裡無人修瓦。”說到這裡,他瞥了眼一旁偷笑的聰明和尚。

皇上見狀便對聰明和尚說:“你這么聰明,可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難題?”聰明和尚心想,他雖沒有提出什麼建設性的意見,卻也沒有阻攔或抗議,說不定他這“沉默”的“贊同”就是一種效忠的表現。於是,聰明和尚便向皇上獻計獻策。皇上聽了,頓時龍顏大悅。

這就是處事圓融的藝術。面對同一件事,不同的和尚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愚拙和尚以自嘲的方式應對,看似不恭敬,實則表現出對皇上的尊重;聰明和尚以討好的方式應對,雖然話語中流露出功利之心,但也能夠達到目的。兩人的智慧之處在於懂得根據情境變化靈活應對問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處事圓融需要我們學會根據不同的場合、對象和情境靈活調整自己的態度和方式,做到恰到好處地應對各種情況。同時,我們也應該避免過於功利或虛偽,保持真誠和善良的態度,這樣才能真正贏得別人的尊重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