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虛度光陰的故事

虛度光陰的故事有孟母三遷、鍾隱埋發、王質爛柯、王羲之習字、江泌伴月讀書和司馬光警枕等。

* 孟母三遷,講述了孟母為了教育年幼的孟子,三次選擇居住地的過程。這故事說明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珍惜時間,居安思危,只爭朝夕,有規劃的進行,才能成功。

* 鍾隱埋發,講述了晚唐時期鍾隱一心苦學,廢寢忘食,用功讀書,導致頭髮全部白了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要珍惜時間,不要錯過時間,時間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

* 王質爛柯,講述了王質因進入山中打柴,觀棋而忘記時間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世事無常,要珍惜當下。

* 王羲之習字,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為了練好書法,每每泡茶洗杯後,將茶水潑入門前池塘中以練習寫字的方法。反覆的清洗和觀察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工具,對於王羲之來說,它就是實現夢想的利器。

* 江泌伴月讀書講的是江泌小時候家裡窮,白天做苦工,晚上才能回家讀書。月亮出來了,天已很黑了,可是他想到自己不能白天黑夜都睡覺,就站在屋外讀。

* 司馬光警枕講述了司馬光為了早起讀書,用圓木頭做了一個警枕,當夜裡翻身時,只要一滾,枕頭就會滾到地上,這樣自然就驚醒了。他靠著這個辦法,夜夜苦讀。

總之以上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時間的重要性以及我們要珍惜時間併合理的利用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