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虞兮嘆故事

《虞兮嘆》故事內容如下:

一日,虞姬剛巧聽到外面有人討論,其中一人說“項羽近期就要被劉邦圍困了,在垓下之戰中,死的幾率很大。”說完之後,門開了,虞姬走到他們面前說:“這是軍機大事,希望陛下不要告知妾身。”

門外人應聲而去。 夜裡項羽獨坐軍帳之中,靜若無聲。項羽緩緩地說:“你先下去吧。”

待歌者離去後,帳內只有一盞燭火獨舞。楚強漢弱,這局勢又怎能不提。她曾聞:楚地被奪,大王被困,這不僅是因為敵人的狡猾,也因為兵敗軍心渙散,這時她的王一定是絕望了。既然注定敗亡,那此刻應當作最妥善安排。她用盡全身力氣將自己化作壁畫,就在他的身邊永不分離。這是唯一不讓大王擔心又能陪在他身邊的方式。或許後世將士都會不解甚至害怕一個弱女子為什麼執意選擇如此慘烈的方式卻也無人敢提此事是因在她的身旁有他。

歌者再次來到帳中為霸王高歌一曲,曲罷霸王抬首注視虞姬,而虞姬含情脈脈地注視霸王。霸王已明白歌中之意,眼淚已經順著面頰流下。霸王知道虞姬是要陪自己一起赴死。虞姬上前輕撫項王的須髯說:“大王不要過分的傷感,勝敗乃兵家常事。若大王覺得我不稱意,我可以自裁以侍大王。”霸王黯然神傷地點點頭。

於是虞姬轉過身去拿起項羽的佩劍,邊舞劍邊唱起《和項王歌》,歌聲淒婉動人。唱完之後虞姬對項羽說:“妾之所以還能含羞帶笑、輕舞飛揚,是因為還沒有告訴大王心中憂慮的事情。”於是又悲憤地唱道:“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唱罷即拔劍自刎而死。

以上就是《虞兮嘆》的故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