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蛇成語故事

關於蛇的成語故事有如下幾個:

1. 畫蛇添足:在古代,有一個地方的人喜歡划龍舟、做祭祀活動,其中有一家祭祀後,覺得剩下的酒很可惜,便給酒里添了水,多畫了一條蛇。另有一家祭祀後,把酒倒入杯中,覺得還剩了一點,便把酒杯傳給下一個人。結果多畫蛇的人,又把蛇點全了,而沒有多畫蛇的人卻空著肚子回家。這個成語比喻做事過分了,反而把事情弄壞了。

2. 杯弓蛇影:古時候,有人請客吃飯喝酒,席間牆上掛的一弓,弓的影子正好映落在酒杯中。主人認為不吉利,便叫下人把弓拿走。客人喝了酒後,感覺胸脯疼痛。從此客人每當看到自己的影子都會感到驚恐不安。這個成語用來形容疑神疑鬼,自相驚擾。

3. 打草驚蛇:有一個農夫到地里去,看見一條蛇,他小心翼翼地用腳去踩蛇,卻把蛇驚跑了。這個成語比喻做事不周密,行動不謹慎而使事態暴露,讓人失敗。

4. 龍蛇混雜:晉代書法家王羲之非常擅長書法。他的字如龍飛鳳舞、變化無窮,尤其博採眾長、備精諸體。後人在評價和肯定其成就的時候常說的“龍跳天門、虎臥鳳闕”、“矯若驚龍、渾若天成”等等,讚揚了其書法的優美精湛。這也說明他的書法作品有“龍蛇混雜”這一成語的象徵意義。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