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蛇的成語故事

蛇的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 畫蛇添足。在古代有一個村子裡,一個人舉辦了一個畫蛇比賽。村裡的人都畫好了,就剩下一個人,他畫好了蛇,並覺得自己的畫得不夠好,於是就給蛇畫上了腳。最後,別人告訴了他真相,他因為畫蛇添足而輸了比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多餘的事情會導致失敗。

* 杯弓蛇影。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人去朋友家喝酒,朋友在酒杯上畫了一條蛇。這個人看到蛇之後感到非常害怕。朋友解釋說畫蛇並沒有惡意,但這個人因為心理作用,導致他整天惶恐不安,生怕自己真的會遇到蛇。這個故事用來比喻因錯覺和幻覺而產生疑慮、驚慌。

* 打草驚蛇。講的是軍隊打伏擊的故事。當敵人陷入包圍後,負責抓捕的人被要求不要驚動他們,以免提前逃走。雖然抓住了敵人,但因為“打草”聲讓對方聽到了,對方又利用機會逃跑,於是未能一網打盡。

* 龍蛇混雜。講的是一個人的字寫得並不好,卻非要同那些寫行草書的人在一起研習書法,結果大家看不慣他的字,就將其貶得一文不值。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區分良莠,看清事實真相。

以上就是關於“蛇”的一些成語故事,希望可以幫助你理解這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