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蜂怎麼辦

如果發現蜂羣中蜂王失蹤,可以提起一脾蜜蜂,將其抖入箱內,這樣蜂王通常會飛回來。在管理蜂羣時,應注意觀察巢蟲,如果發現可以用牙籤將其扎死。加脾時要注意,強羣加在中間,弱羣加在邊上,同時要注意不要留下蜂路。如果蜜蜂圍困蜂王,不要亂動,可以準備一盆清水,將蜂團按下水中,幾秒後放開即可解救蜂王。

在飼養蜜蜂時,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發現雄蜂子出現在子脾中間,這可能表明蜂王老化,需要考慮更換蜂王。

當蜜蜂在你出汗時過來咬你,或者飛到臭水溝採水,這表明蜜蜂缺鹽,需要定期在水源處撒食用鹽補充鹽分。

取蜜應在早上進行,以避免混入當天採集的水蜜,防止蜂蜜變酸。

儘量減少頻繁開箱觀察,以免干擾蜜蜂。如果採集蜂中有多於30%帶粉,說明蜂羣狀況正常。

如果遇到盜蜂問題,可以用空氣清新劑對着蜜蜂噴灑來解決問題。

在缺蜜季節,應關小槽門以防止盜蜂和天敵的侵害。

需要注意的是,不應使用殺蟲劑來消滅蜜蜂。殺蟲劑會殺死接觸到的蜜蜂,但不會影響還未孵出的蛹。此外,殺蟲劑無法有效對付還未孵出的蛹。因此,需要定期再次噴灑殺蟲劑以消滅新孵化的蜜蜂。電動鼓風機吹入殺蟲粉也是一種方法,但工蜂會將粉末帶入蜂窩中心,最終可能導致整個蜂巢的蜜蜂死亡。這些方法都是不人道且不必要。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通過適當的管理和保護來維護蜜蜂的健康和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