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血的故事林海音

《血的故事》是林海音撰寫的一篇散文。該文被選為滬教版三年級下冊第七課。課文通過敘述民國八年作者在日本所看到有關"血的故事"的連環畫引發作者深思。作品被國家教育部收入人教版語文教材五年級下冊,長春版國小五年級上冊,第47頁為閱讀欣賞的第二篇文章《月夜與砍價》,此外課文收錄重點要求認識四個繁體字:血,問,摤,嘻。文章同時要求閱讀作者的另一篇文章《故居的回憶》等書刊以作課外拓展閱讀。課文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寫的。從題目的前後呼應上看很講究,對書名、傳說和圖片、標題都有所照應,顯得自然緊湊。內容短小精悍,寓意深刻,耐人尋味。

林海音(1918年-2001年),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原籍台灣省苗栗縣,父母曾東渡日本經商。林海音於1918年3月18日生於日本大坂,不久即返台,當時台灣已被日本帝國主義侵占,她的父親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居北京,林海音即在北京長大。曾先後就讀於北京城南廠甸國小、北京新聞專科學校,畢業後任《世界日報》記者。不久與報社同事夏承楹結婚。1948年8月同丈夫帶著三個孩子回到故鄉台灣,任《國語日報》編輯。1953年主編《聯合報》副刊,開始文藝創作,併兼任《文星》雜誌編輯和世界新聞學校教員。1967年創辦《純文學雜誌》,以後又經營純文學出版社。

林海音的創作十分豐富,小說、散文、散文詩、兒童文學都曾獲獎,她的代表作是《城南舊事》,它以自傳體小說為題材,以其淡雅雋永的筆調,哀婉淒清的情懷打動了無數讀者。還有小說作:《燭芯》《婚姻的故事》《春風》《大度山》《還鄉記》《家住書坊旁》《豬一戒》等。散文代表作:《兩地》《秋遊獅頭山》《騎毛驢兒逛白雲觀》《我的童玩》等。《血的故事》被選入滬教版三年級下冊第七課,《竊讀記》被選入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七單元的一篇選讀課文,《冬陽·童年·駱駝隊》被選為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的課文,《爸爸的花兒落了》被選為人教版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第十課,《惠安館傳奇》被選為長春版國小五年級上冊第四單元主題課文以及北師大版國小語文六年級下冊第七單元第22課,《遲到》被選為北師大版國小語文六年級下冊第五單元最後一課,《窗前的桂花雨》被選為五年級課本的第46課。其中,《竊讀記》一文作者還選為著名國學大師趙明(燕山大器)讀書最珍貴的經驗當中重要的一條 。《爸爸的花兒落了》與老舍先生的《我的母親》一文共同見證了人間最美的親子之愛與師生之情 。

以上是關於《血的故事》的相關介紹,如果您還有疑問,建議諮詢專業人士以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