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衝簡體字

衝簡體字

字形與字義:

衝:原寫作「𧘂」,從行童聲,表示通途、要道。

:原寫作「沖」,由水(氵)、中兩部分組成,表示水的涌動。

簡化:現代以「沖」為規範字,「沖」是「沖」的異體字,「沖」又是「衝」的簡化字。

字音與引申義:

沖有兩個來源,因而有兩個本義,一是表示水流涌動,另一個是交通要道。

從交通要道引申出道路交叉的地方,即交叉路口。

又引申為很快地向前直闖,後又由此引申出對別人的思想感情有很大的冒犯、猛烈地撞擊的意思。

又讀作chòng,由衝撞引申為對、向著,又引申為針對、憑藉。

由水流流動的沖,又有了水的衝擊、沖洗的意思,引申為勁頭猛、氣味濃、有刺激。

在古代又表示人的年齡尚幼。

字形演變:

甲骨文「沖」字的兩邊是「水」,中間為「中」,像一幅圖畫,是形聲字。

金文「沖」字沿襲甲骨文,從「水」從「中」。

小篆出現分化,一例從「水」從「中」,另有後造字「衝」從「行」,「童」聲。

隸書「沖」字沿襲篆書字形,從「水」從「中」,或從「行」,「童」或「重」聲。

古楷書「沖」字分別寫作「沖」和「衝」,現代漢字則將二者字義合併,寫作「沖」,沿用至今。

綜上所述,「衝簡體字」是指現代漢語中使用的簡化字「沖」,它源自於古代的「沖」和「衝」,具有豐富的字義和歷史演變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