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袁祟煥後人

袁崇煥的後人情況較為複雜,根據不同的歷史記載和傳說,可以總結如下:

袁文弼

袁崇煥在崇禎年間納有一新妾,為她生下了遺腹子袁文弼。袁文弼長大後出仕清朝,因立戰功被編入漢軍正白旗。

袁文弼的後代:

袁文弼一脈後人的傳承順序為袁文弼—袁爾漢袁貴袁常在袁趕。袁趕有三子,分別為袁世有、袁世寬、袁世福。

袁世福及其子孫在《清史稿》中有記載,他們也是晚清名人。袁世福的大名叫富明阿,他被人們稱為「富將軍」,是一員驍勇善戰的悍將。

其他記載:

《明史》中稱袁崇煥無子嗣,但葉恭綽提到袁崇煥的後世子孫進入了黑龍江的漢軍旗籍貫。

乾隆帝查到的結果是袁家只有旁系的遠房子孫,並封賜他們做了一個小官。

袁崇煥的嫡堂弟文炳曾過繼給他一個兒子,其五世孫名袁炳,乾隆帝也確實給了他一個佐雜等官。

綜上所述,雖然存在關於袁崇煥是否有直系後代的爭議,但根據《清史稿》和其他史料記載,可以確認袁崇煥至少有一個兒子袁文弼,以及他的後代在清朝擔任重要職務。此外,還有關於袁崇煥旁系後代的記載,如袁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