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製作手工皂教案

製作手工皂的教案可以設計如下:

授課時間:第一周至第八周

學習目標:學生將能夠認識手工皂的分類,並學習製作冷制皂的方法。

教學重點:冷制皂的製作方法。

教學難點:了解冷制皂的配方。

教學手段:講授法、演示法。

教學過程設計:

導入:展示各種漂亮的手工皂,引起學生的興趣,問學生是否想知道這些手工皂是怎麼做成的。

新授:介紹手工皂,即自己DIY動手做香皂的過程。說明製作手工皂只需三種材料:油脂、NaOH。強調手工香皂的多種用途和優點,如泡沫細膩豐富,能徹底清潔肌膚。

手工皂的分類與製作方法:介紹兩種主要的製作方法——熱製法和冷製法。熱製法通常用於製作精油手工皂,而冷製法用於製作冷制凝脂手工皂。這兩種方法在原材料和製作周期上有很大的不同。

冷制皂的製作方法:詳細講解冷制皂的製作步驟,包括材料的配比和製作的整個過程。

演示:進行冷制皂製作的演示,讓學生直觀地了解製作過程。

實踐操作:學生親自動手製作冷制皂,教師在過程中提供指導和幫助。

作品展示與評價:學生展示自己製作的冷制皂,進行互評和自評,教師提供反饋和建議。

總結與拓展:總結本課程的學習內容,鼓勵學生探索更多的手工皂製作方法和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