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製衣打版教程

製衣打版的教程包括以下幾個主要步驟:

繪製後片。需要作後中線的垂線,根據測量尺寸在後中線上作出胸圍線、腰圍線及底擺線,然後作出後領寬線和後領深線,將後領寬三等分,作出後領圈弧線。根據肩寬繪製肩斜線,確定後衣身寬,繪製背寬線和後袖窿弧線。調整側縫線和底擺線,繪製省道,完成後片的製版。

繪製前片。首先繪製上平線和前中線,按規格尺寸繪製出胸圍線、腰圍線及底擺線,確定前領寬和前領深,繪製前領圈弧線。平移前中線,距離為門襟寬,繪製肩斜線,確定前片衣身寬、胸寬線,繪製前袖窿弧線。調整側縫線和底擺弧線,繪製省道,定扣位,完成前片的製版。

繪製袖片。首先繪製十字架,量取前後袖窿弧線連線至十字架水平線,將袖山高五等分,取五分之二處繪製袖基線。將前後AH四等分,分別在四分之三處作垂線,在基線與前AH相交處往上定點1cm,在基線與後AH相交處往下定點1cm。連線各點形成袖山弧線,繪製兩側袖縫線及袖口線,繪製袖肘線,調整袖口弧線,完成袖片的製版。

在打版過程中,還需要進行款式分析,選擇適合該款式的松量原型,並進行適當的調整。這包括對原型的胸省與肩胛骨省進行轉移,計算損耗以控製成衣松量。根據款式對原型進行加長,確定腰省的位置、大小、方向和長度。將側縫省進行弧順,並用同樣的方法將腰省弧順。根據不同的造型效果,省弧順的細節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