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襟翼控制

襟翼控制系統是飛機電傳操縱系統的一部分,它接收飛控計算機的指令以實現對襟翼的隨動控制。襟翼系統是噴氣式飛機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增加升力並縮短起飛和著陸滑跑距離。如果襟翼系統出現故障,可能會危及飛行安全,如在飛行訓練中可能導致飛機滑出跑道的事故。

襟翼控制系統由操作、感測、控制、執行、指示等部分組成。在正常操作中,液壓系統的液壓力通過優先活門流量控制器來到襟翼控制組件。在備用操作中,備用襟翼電門傳送信號去操作旁通活門,從而卸載進入PDU的液壓力,同時備用襟翼電門也會作動備用襟翼繼電器,提供電力到襟翼PDU上的電馬達,驅動後緣襟翼

襟翼分為前緣襟翼和後緣襟翼。後緣襟翼安裝在機翼後緣,能向下偏轉或向後伸出,增大機翼彎度和面積,從而提高升力係數並增大升力,同時也增大阻力。後緣襟翼通常在飛機降落時放下,以提高升力和安全性,有時起飛時也會放出一部分以增大升力,降低起飛距離。後緣襟翼的伸出和縮回由蝸桿裝置控制。前緣襟翼與後緣襟翼相反,安裝在機翼前緣,可以改變相對角度使氣流更平滑地流過機翼,減少失速發生,同時也能增大機翼彎度,進一步提高升力和臨界迎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