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廂記故事內容

《西廂記》故事內容是:金代末年元稹假託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故事作為故事的內核,融合進《雜劇演優傳》、《漢宮秋》、《解連環》等劇中曲折、富有衝突性的故事情節,以唐代的通訊制度為故事發展的基點,結合作者王實甫親身的見聞,創作了《西廂記》這部傑作。

《西廂記》劇情發生在唐代元和時期。書生張君瑞上京應試,在普救寺相遇相國寺法本和尚,因感懷而讀書,巧遇相國寺的崔待選之女崔鶯鶯,二人同病相憐,遂生愛慕之情。不料崔鶯鶯母親崔老夫人拒絕張君瑞,要招親於豪富之家。張君瑞於失望之中情不自禁地題詩於牆上,暗吐真情。崔鶯鶯同丫環紅娘將詩細讀並感到莫大的安慰。張君瑞托紅娘進相國寺送錢給法本和尚,以表示自己的心意。但崔母仍然顧慮重重,為了小姐的終身幸福,她提出「三件事」與張君瑞面對面商討。

最後,崔張終於得到崔母的同意而私下成親,然而事後被崔母追回聘禮後嫁禍張君瑞並逐出相國寺,故此二人最後以悲劇收場。

《西廂記》被認為是一個受封建壓抑、受禮教摧殘的愛情故事,其劇情曲折、場面風格化、人物形象個性鮮明、詞曲華麗多姿、抒情性強,是中國古典劇作之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