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由來

觀世音菩薩,佛教菩薩名,亦譯作“光世音”,新譯“觀自在”“觀世自在”,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多伊濕伐羅”。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西方三聖”之一。佛教認為觀世音菩薩為大慈大悲的菩薩,遇難眾生只要誦念其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解脫,故名。

關於觀世音菩薩,應特別介紹: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作者吳承恩描寫了一個極具正義感和同情心的形象。這個虛構的人物既高深莫測,又十分人性化,令讀者為之深深著迷。而據佛經記載,觀世音是民間對佛教的敬奉,將佛教教義與民俗文化相結合的產物。

在佛教傳說中,觀世音的傳說故事豐富多彩,這體現了人們對善惡因果的重視和期待。此外,佛教認為修行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觀”是修行的基礎和前提。因此,觀世音菩薩的故事和傳說也體現了佛教修行思想在民間的影響和傳播。

總之,觀世音菩薩的故事和傳說在我國流傳甚廣,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和敬仰。這些故事和傳說不僅體現了佛教教義的精髓,也反映了我國傳統文化和民間信仰的豐富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