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角魚長什麼樣子

角魚屬的魚類通常體型細長,前端近圓筒狀,後端側扁。它們的頭部較小,吻部圓鈍,吻皮向腹面擴展,蓋住上頜,邊緣成流蘇狀。口下位,上脣消失,下脣與下頜分離,前緣腹面有一橫帶,上被小乳突。兩頜具薄角質緣,吻須位於吻側溝的始端,較眼半徑長。口角須頗小,隱於口角內。側線鱗36-38個。體背和側部青灰色,雜雲紋斑,腹部灰白色,背上部和臀鰭中部灰黑色。尾鰭下緣黑色,其餘淺灰色,眼爲紅色。

角魚的一箇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它們寬大的胸鰭,胸鰭最下方還有二至三枚長指狀的鰭條,能讓它們在海底“行走”。體型最大可達1公尺,頭部被覆着骨質硬甲,框前骨具有向前突出、稱爲“吻突”的角。

角魚科魚類能利用鰾的推動來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因此其英文俗名叫做“海中知更鳥”(sea robins)。此外,角魚的胸鰭下方2~3枚分離的鰭條,不僅可以彎曲,在海底“爬行”,還能偵測出藏在海牀底下的獵物,將之挖出來喫。有時爲了便於掠食或者逃避掠食者的攻擊,它也會埋身於沙地中。當受到威脅時,則會張開胸鰭,某些種類還會露出內側鮮豔的“假眼”,以嚇退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