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認親和訂親有什麼區別

認親和定親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它們在含義、進行時間和講究上有所不同。

含義:

認親指的是男女雙方家長的首次正式見面,此時雙方是否合適結婚還不確定。

定親(也稱為訂婚)是在男女雙方相互了解並獲得認可後,在雙方親朋好友的見證下訂下婚約,標誌著男女雙方對彼此未來的承諾。

進行時間:

認親在定親之前進行,是雙方家長及親朋好友的首次正式會面。

定親則在認親之後進行,是在雙方同意兒女婚事後的一種正式宣布。

講究:

認親時,雙方家長見面通常需要互送禮物,以示禮貌和尊重。

定親時,男方通常會送給女方禮物,而女方則不需要回禮。男方需要準備的禮物包括定親禮、禮金、菸酒茶糖等。

形式、信物和規模:

形式:定親相對私密,通常是雙方父母或至親的商談;而定婚則更正式,通常是宣布成為未婚夫妻的儀式,有時會非常隆重,邀請許多親友參加。

信物:定親時,聘金和禮物可能較為簡單,與男方的經濟條件相關;而定婚時,信物通常更加鄭重,可能包括鑽石戒指、三金或五金等聘禮。

規模:定親的流程通常較為簡潔,參與人數較少,主要是雙方父母或至親;而定婚的規模相對更大,有時甚至不遜於結婚儀式,邀請雙方親朋好友共同見證。

綜上所述,認親和定親在含義、時間、講究以及形式、信物和規模上都有所區別,每一步都承載著不同的意義和儀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