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論點是什麼意思

論點是指作者在文章或議論中所持的觀點、見解或主張,是用來闡述和證明某個問題的真實性或正確性的判斷或陳述句。它是整個論證過程的中心,明確回答“論證什麼”的問題,擔負着讓讀者理解、認同作者觀點的任務。論點可以分爲中心論點和分論點,中心論點是文章或議論的核心觀點,分論點則是用來支持中心論點的具體觀點或論據。在閱讀議論文時,尋找、提取和理解文章的論點是首要的任務,因爲論點是文章的靈魂和統帥,是作者要傳達給讀者的核心信息。

論點是一箇意思明確的表判斷的陳述句,它明確地表示着作者贊成什麼、反對什麼。在邏輯學上,論點就是真實性需要加以證實的判斷,也就是說,論點需要通過論證過程來證實其真實性或正確性。因此,一箇好的論點需要具有明確性、可證性、合理性和說服力等特點,纔能有效地傳達作者的觀點和看法,讓讀者產生共鳴和認同。

總之,論點是文章或議論的核心,是作者用來闡述和證明某個問題的真實性或正確性的判斷或陳述句,它需要通過論證過程來加以證實,並具有明確性、可證性、合理性和說服力等特點,纔能有效地傳達作者的觀點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