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亮故事

諸葛亮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空城計:諸葛亮屯兵於西城,敵人派來鐵騎追擊,援軍遲遲未到,而城中只有幾百個老弱殘兵。面對敵人疑虛,諸葛亮竟然大開城門,自己則端坐在城樓上,焚香彈琴。司馬懿見此情形,以為城中必有埋伏,於是退兵。

2. 草船借箭:東吳老將黃蓋和甘寧向諸葛亮提出“草船借箭”的計畫,諸葛亮答應如期造好十萬支箭。到了約定的日子,江上大霧瀰漫,對面看不清人。諸葛亮利用草船向曹操“借箭”,使周瑜看到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

3. 三氣周瑜:周瑜十分嫉恨諸葛亮的才智,於是設計讓諸葛亮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可諸葛亮卻淡定地表示“只需要三天”,而後憑著他的聰明才智,在三天之內將曹操所留下的箭全部歸還於東吳。接著又圍繞“草船借箭”再敲周瑜一計。並輕鬆躲過周瑜計策讓他喪命,周瑜暈倒在地。這回不僅氣壞了周瑜,更將他三番五次三氣未遂,又大病之中失去了東吳二號人才的心智,終生未能痊癒!這便是由三氣到傷身最後殞命的結果。

此外,還有揮淚斬馬謖、火燒博望坡、赤壁之戰、七擒七縱孟獲等故事。以上只是其中幾個,建議閱讀相關傳記了解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