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亮的故事

諸葛亮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三顧茅廬: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自己,諸葛亮見劉備有志替國家,而且誠懇待人,便答應出山幫忙。這則故事展現了諸葛亮的忠誠和聰明,也體現了劉備的求賢若渴。

2. 草船借箭:東吳都督周瑜為難諸葛亮,要求他在十日之內造出十萬支箭,而諸葛亮卻說只需三日即可完成。他還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憑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並未使用任何長箭,僅僅藉助了草船便成功騙取了曹操的十萬支箭,最終如期交付給東吳。

3. 空城計:諸葛亮在只剩自己一人,對方卻有數萬大軍的情況下,冷靜分析,臨危不亂,用空城計嚇退了大軍,展現了諸葛亮的智謀和膽略。

4. 七擒七縱:南蠻王孟獲請諸葛亮談和,但諸葛亮仍然抓住他。為讓南蠻歸順蜀漢,諸葛亮七次擒住孟獲又七次釋放,在將其放走後讓其傳令南蠻人馬不再反叛。

以上只是諸葛亮眾多故事的一部分,更多精彩故事可以去了解歷史。